close

【記者呂淑美/台北報導】

兩岸金融題材發酵,近半年來外資大舉加碼14家金控股,據統計,兆豐金、新光金是唯二遭外資賣超調節,其中,新光金漲幅不到二成,相對台新金在外資買超百萬張,股價大漲1.25倍,法人認為,落後金控股股價應有補漲空間。

華南永昌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表示,金融股是目前市場上股價相對便宜,可逢低加碼的族群,未來兩岸金融監理合作備忘錄(MOU)及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簽署,金融股想像空間大,想像空間不是預期進入大陸二年後挹注的獲利,而是將引進陸資入股,這應才是外資大舉加碼背後重要原因。

據統計,近半年來,外資一路加碼金控股,除了台新金加碼百萬張之外,中信金、國泰金、永豐金、富邦金、元大金、第一金等,也各加碼30-60多萬張,其他買超也在數萬張到十多萬張,但僅賣超新光金、兆豐金各49.5萬張、15.2萬張。

外資加碼推升14家金控股股價這半年強力反彈,台新金漲幅最大1.25倍,不少個股漲幅在40-70%之間,但華南金漲幅最小,不到5%,開發金、第一金、新光金都在二成以下,國票金也僅有28%。

法人認為,股價表現落後金控股,未來具有補漲行情,其中,以未來可能引進陸資的金控股,最具有「漲相」,由於未來引進陸資投資,以民營金控機率最高,這也是民營金控股股價漲幅普遍高於官股金控的主要原因。

儲祥生指出,台灣的銀行業對於大陸來說,仍有不錯的Know how,因而未來大陸銀行會對台灣有興趣,雖然股價從低檔漲上來漲幅很大,但相對仍便宜,相對於其他類股風險並沒有那麼大。

再從基本面來看,儲祥生說,金融股最壞已過了,很多呆帳都已打得差不多,未來若景氣持續回升,金融股一年每股稅後純益1-2元應不是問題,目前股價仍處在相對低檔。

法人表示,外資大買台新金,應該是預期台新金有引進陸資的急迫性,說不定外資也積極居中牽線。券商分析,除了台新金外,日盛金與中信金等都可能是陸資入股台灣金控股的標的。

【2009-10-05/經濟日報/C2版/市場脈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