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月買超前20大上市股 金融證券占六檔 元大、新光、中信、國泰金漲幅逾13%

【記者蕭志忠/台北報導】

金融證券類股第四季兩岸金融監理合作備忘錄(MOU)的行情可望加速發酵,外資9月在台股買超前20大的上市股中,金融證券股即包辦六檔,外資搶先布局卡位「金融MOU列車」相當明顯。

元大金(2885)、新光金(2888)、中信金(2891)、國泰金(2882)四大金控股更是外資9月買超前四大,漲幅都逾13%,領先大盤的8%漲幅。

外資9月大幅買超台股1,421億元,創下今年以來單月買超最高紀錄。分析外資買超台股原因,主要是美元偏弱勢,資金向包括台股等亞股移動,外資既可賺取台股的資本利得,也可獲得台幣升值的收益。

金鼎投顧觀察指出,外資9月買超前20大標的股,前四檔為元大金(2885)、新光金(2888)、中信金(2891)、國泰金(2882 );統一證、台新金也入列。主要是外資對於兩岸MOU簽訂抱有正面期待;過去金控證券股的股價受到壓抑,在有MOU題材下,未來潛在獲利的想像空間較大。

外資買超前20大的其他類股中,則有具重建題材,及受惠兩岸擴大內需、公共工程建設需求的台泥、亞泥等;國際研究機構近來看好半導體景氣復甦,搭配政府祭出「晶圓廠年底登陸」利多的旺宏、矽品、台積電等;及NB前景長線看好的宏碁、緯創等NB族群。

外資9月在台股買超的前20大,股價表現也明顯反映「外資買超概念」行情,14檔漲幅優於大盤的8.58%漲幅;六檔金融證券股漲勢更為凌厲,台新金漲幅逾28%、統一證逾22%、元大金近17%、國泰金約16%、新光金及中信金都逾13%。顯示外資卡位金融證券股的效益相當明顯。

法人指出,金融類股今年漲勢相對落後大盤,但外資持股比重卻由去年高峰的23.4%躍升到今年的24.11%,成為持股比重增加的極少數「非電子股」;若以「量先價行」概念觀察,有其重大意義,代表外資加碼布局金融保險類股,是要搶搭金融MOU行情列車。

【2009-10-05/經濟日報/C2版/市場脈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