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子、資產營建融券水位高 外資大舉加碼個股 易漲難跌

【記者溫建勳/台北報導】
外資昨(16)日再買超台股28億元,本周共買超290億元,推升台股再創7,780點的波段新高;融券張數則始終維持在近百萬張的高水位,軋空行情延續。

分析師指出,近十個交易日,融券增加,但外資買超的14檔個股,昨有12檔上漲,顯示空方暫居下風,籌碼落入外資手中的個股易漲難跌。

花旗環球台股研究部主管谷月涵最早在8月底喊出台股軋空行情,他表示,情勢有利多頭,大多數機構法人的投資策略都是「如何買台股」,並非想如何賣股票,預估到今年底將有一波多頭行情(bullish)。

法人統計,有軋空題材的個股集中在營建資產、電子股等,股價急拉的力麒、裕隆、厚生,近十個交易日融券分別增加2.39萬張、4,751張、3,954張,昨日股價續攻,軋空力道不小。多數外資預估,新台幣年底有升值壓力,建議增持營建資產股,看好防通膨價值

電子股的軋空力道更大,包括仁寶、日月光、群創,近十個交易日空單分別增加8,709、3,935與3,833張,外資卻各大買超4.7萬張、4.14萬張、4.34萬張。被高盛證券譽為「第四季最佳持股」的華寶,外資也把2.1萬張籌碼全數收走。

華南永昌投顧董事長儲祥生建議,投資人若較為保守,可降低手中持股水位;但若要放空,必須善設停損停利點。瑞銀證券台股研究部主管董成康指出,年底台股指數上看8,000點,金融股是第四季主流。

金融股軋空行情以國泰金為代表,國泰金具有MOU、資產、台股上漲等三大題材,股價又落後補漲,外資大幅加碼13.51萬張,未來若股價持續上漲,6,953張空單就面臨回補壓力。

【2009-10-17/經濟日報/A1版/要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