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范家瑜/台北報導〕今年初以來,市場持續炒作人民幣升值題材,其他亞洲貨幣包括新台幣、韓元、星幣與泰銖等已經率先勁揚,不過人民幣兌美元匯率還釘在6.82,匯銀人士指出,人民幣升值是市場炒匯的藉口,加上台灣兌換人民幣的成本太高,此時搶進風險太大。 

由於各界指控中國操縱匯率,今年市場陸續傳出人民幣將走向升值,尤其美國官方積極介入下,更讓人民幣今年將大幅升值的傳聞不斷,同步激勵亞洲主要貨幣的一波升值走勢,近一個月亞洲主要貨幣兌美元皆呈現升值,其中韓元近一個月升幅高達2%,星幣也有1.66%,泰國雖然受到暴動衝擊,泰銖兌美元仍升值0.22%,新台幣近一個月升幅則為0.9%,不過人民幣升幅僅0.01%,且仍維持在6.82的匯價,變動可說微乎其微。 

雖然各界期望人民幣升值的聲音此起彼落,不過匯銀人士表示,中國官方擔憂許多出口商可能因此破產,因此一再重申人民幣禁不起進一步的升值。 

匯銀人士也認為,雖然中國面對國外要求升值的龐大壓力,但是國內的政治壓力也不能小看,一廂情願認為人民幣匯率將會鬆動是很危險的事情。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曾於日前指出,中國將穩步實施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各國也應該保持宏觀經濟政策的持續性和穩定性,以鞏固世界經濟的復甦基礎。此番談話也被市場解讀中國並不會立即放棄「人民幣釘住美元」的機制,因此人民幣將大幅升值恐將是市場過度期待。 

針對是否此時搶進人民幣並賺取匯差,匯銀人士指出,暫且先不考慮人民幣是否升值,台灣要兌換人民幣的成本相對高昂,以目前當日的買價與賣價來看,一來一往就高達5%的匯差損失,而兌換美元的匯差損失僅0.3%,投資人民幣的風險相對大增,要想從人民幣中賺取匯差,可要先考慮清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