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晚報╱記者嚴珮華記錄整理】

問:近日人民幣看升,帶動亞幣升值,新台幣升很大,請教相對於新台幣升值下,有何貨幣是目前可以投資的?

元大銀行資深副總吳鴻麟答:國際熱錢前仆後繼,新台幣匯率大幅波動,想投資外幣該如何布局,才能同時賺到利息與匯差?匯率為相對的概念,倘若美元走弱,部分貨幣就可能相對升值,而牽動資金重新分配的效果,衍生出多元化的投資契機。

目前外幣投資人多數選擇利息較高的貨幣操作,一來可賺取該貨幣較高的存款利息,二來若該外幣較具升值潛力,即可同時享受匯差利差兩頭賺。但如果台幣的升值速度大於所換外幣對美金的升值幅度時,反而會有匯差損失。舉例來說,台幣兌美元今年約升值1.4%,歐元兌美元今年約貶值4.9%,如今年年初以台幣換入歐元(當時約45.73台幣換1元歐元),至4月14日為止,歐元兌台幣的匯價只剩42.91,即造成匯差上的虧損。因此欲轉換的幣別必須比台幣強勢,未來才不致產生損失。

此外,一般常見投資的外幣有美元、歐元、英鎊、日圓、加幣、澳幣、紐幣及南非幣。今年第一季以來,美元對各主要貨幣均走升(美元指數自77.15上揚至最高82.06),歐元受到希臘債信影響,年初歐元兌美元匯價自1.44下滑至最低1.3276;英鎊受到財政及政治問題影響,亦自年初的1.6200下跌至最低1.4820。加幣、澳幣、紐幣、南非幣等則因商品價格及油價高漲,匯價相對抗跌,甚至還對美元升值

今年以來,上述幣別對台幣走升的有加幣與澳幣,大多維持在盤整狀態的則有紐幣與南非幣,對台幣走跌的貨幣有美元、歐元、英鎊與日圓。在商品貨幣仍有利差支撐的情況下,元大銀行建議可考慮以加幣、澳幣較高比例的投資;但若以中期走勢來看,亦可在較低檔時買入歐元及南非幣,以期能在美元轉弱或修正時,有較大幅度獲利空間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