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1、馬頭帶箭格

①天同、太陰在午宮坐命,丙戊年生人,有擎羊在命宮,再會吉星,為馬頭帶箭格。
其餘年生人不入此格

②貪狼在午宮坐命,丙戊年生人有擎羊同在命宮,為馬頭帶箭格,有火鈴、輔弼同宮加會更吉。蓋午為馬,擎羊為箭,故名此格。

入此格者,主武職貴顯,統兵邊關。今人則宜經商,創辦實業。但要遠走他方,奔波外出方能開運,早年多辛苦勞碌而無所成,中晚年能有意外好運,克服困難,而有大富貴。

此格女命不宜見之,不一定能有富貴,反屬刑克之命。

經云:
「馬頭帶箭,鎮御邊疆」、「貪狼擎羊居午位,丙戊生人鎮邊疆」(富而且貴)、
「擎羊貪狼同在午宮守命,威鎮邊疆(只是不耐久)」。

22、巨機同臨格

又叫「巨機同宮格」,乃指巨門、天機二星在卯宮坐命,與祿存、科權祿、左右、昌曲同宮加會,為此格。合此格者,有一流的學問,宜從政,主大富大貴,名揚世界。格局稍次者,經商可成為富翁。巨機在酉宮守命不是此格。

女命,不論在卯在酉,風騷。

詩曰:

巨門廟旺遇天機,高節清風世罕稀。學就一朝騰達去,巍巍德業震華夷。

經云:「巨機同宮,公卿之位」、「巨機居卯,乙辛丙生人位至公卿」、
      「女命,巨門天機為破蕩(卯酉同論)」。


23、天乙拱命格(坐貴向貴)

① 天魁、天鉞一在命宮,一在身宮,
②或天魁、天鉞一在命宮,一在遷移宮,身宮守遷移更佳。

須命宮主星廟旺,三方四正有吉星加會,方入此格。

本格生人,有學識,能取得高學歷,為人端莊,一生多助人,亦多得眾人相助,尤其逢凶化吉,遇難呈祥,富貴。
若命再無吉星,縱有魁鉞,雖能得人助,仍屬普通之人。

詩曰:

天貴相隨命裡來,定應名佔少年魁。文章蓋世追班馬,異時當為宰相才。

經云:「天魁天鉞,蓋世文章」、「魁鉞同行,位居台輔」、
      「魁星臨命,位列三台」、「魁鉞命身多折桂」、
      「貴人貴鄉,逢之富貴」。凡命身坐貴向貴之例極多,不暇細舉。


24、三奇加會格

化祿化權化科三化曜為三奇,此三化曜會於命宮三方四正,便為三奇加會格。
入本格者,志向遠大,運氣極佳,有僥倖之惠,多意外好運及貴人之助,一生能成就大事 大業。

三合正星入廟旺及三化曜亦廟旺得地,則為聞名世界之格,巨富大貴。
若命宮星辰廟旺,且三方會有凶星,仍有富貴聲名,只是比前者不及爾。

若命宮星辰落 陷且三方會有四煞劫空,或命重犯空亡者,雖有才華亦懷才不遇,難有大成,反減為平常之格。

若宮中本無吉星調配得宜,縱有科權祿三奇,亦難有大器可能,反之若吉星配值得宜,即有化忌,地劫、天空也只是減些福爾,亦無大礙,運用之法端在一心,非文字所可盡言。大凡命有三奇者,絕非等閒之輩,觀其人其事必有異於常人之處。詳考之:

一、甲年生人: (廉、破、武、陽)

1 、武曲天相在寅申坐命。(大富大貴)
2 、紫微貪狼在卯酉坐命。(難富貴,縱富貴亦屬奸人,須有左右或昌曲同宮方吉)
3 、廉貞七殺在丑未坐命。(大富大貴)
4 、武曲破軍在巳亥坐命。(難富貴)
5 、廉貞天相在子午坐命。(大富大貴)
6 、紫微七殺在巳亥坐命。(難大成)
7 、武曲貪狼在丑未坐命。(可大富,須見火鈴同守方妙)
8 、廉貞破軍在卯酉坐命。(可富,難大成)
9 、紫微天相在辰戌坐命。(可富貴,有左右昌曲更吉)
10 、紫微破軍在丑未坐命。(可富,難大成)
11 、廉貞貪狼在巳亥坐命。(難有富貴,男浪蕩,女淫賤。亥宮主牢獄)
12 、武曲七殺在卯酉坐命。(難大富貴。皆有殘疾,卯宮尤重。酉宮可富,難大成)
以上三方四正加會化祿化權化科三奇。

二、丁年生人: (陰、同、機、巨)

1 、天機太陰在寅申坐命。(可富貴,難大成)
2 、天梁在子午坐命。(大富大貴)
3 、天同在辰戌坐命。(大富大貴)
4 、天同在卯酉坐命。(大富貴)
5 、天同太陰在子午坐命。(子宮大富貴。午宮不顯,女命淫賤)
6 、天機天梁在辰戌坐命。(可富貴)
7 、命宮在寅或申無正曜,而對宮為巨門太陽者。(可富貴,難大成)
8 、天同天梁在寅申坐命。(中等富貴,須風水配合可大成)
9 、太陰在辰戌坐命。(大富大貴,見左右昌曲,生於夜晚更佳)
10 、天機在子午坐命。(大富大貴)
11 、命宮在丑或未無正曜,而對宮為太陰太陽者。(難大成,女命淫賤)
以上三方四正加會化祿化權化科三奇。

三、丙年、辛年生人因有文昌和文曲化科,三奇加會並無固定,故不列出。

四、乙戊己庚壬癸年生者,並無三奇格出現,化祿化權化科永遠也不會在三方四正
    加會沖照。

注意:女命科權祿三奇,絕大多數情況下並無富貴。

詩曰:

      三奇拱向紫微宮,最喜人生命裡逢。燮理陰陽真宰相,功名富貴不雷同。

經云:

「科權祿拱,名譽昭彰」、「科權祿拱,定為折桂之高人」、
「科權祿合,富貴雙全」、「化祿守命身官祿之位,科權相逢,必作大臣之職」、
「化權守身命,科祿相逢,出將入相」、「化科守身命,權祿相逢,宰臣之貴」。


25、權祿巡逢格

①化祿和化權守命宮,為此格。詳考之:

1、乙年生人,天機天梁在辰戌宮坐命,天機化祿,天梁化權;
2、丁年生人,天同太陰在子午宮坐命,太陰化祿,天同化權;
3、己年生人,武曲貪狼在丑未宮坐命,武曲化祿,貪狼化權;
4、辛年生人,巨門太陽在寅申宮坐命,巨門化祿,太陽化權。

須命宮星辰廟旺,且三方四正有吉星會合,方作富貴之論。
如巨門太陽在申宮,太陽落入偏垣,又有陀羅星落陷,其人甚難取得較大富貴,恐還有身體上之傷殘。

②化祿化權在命宮三方四正加會。

詩曰:
      命逢權祿實堪誇,千載功名富貴家。單見也應身福厚,平生穩步好生涯。

經云:
     「權祿重逢,財官雙美(論三方,吉多方吉,凶聚也不美)」、
     「權祿重逢,殺湊,虛譽之隆」。

26、科權祿夾格

化祿、化權、化科這三化曜有二居命宮兩側,即在鄰宮來夾命,為此格。詳考之:

1 、甲年生人,天同在巳亥宮坐命,鄰宮破軍化權和武曲化科來夾;
2 、乙年生人,紫微天相在辰戌宮坐命,鄰宮天機化祿和天梁化權來夾,兼命宮紫微又得化科;
3 、丁年生人,武曲天府在子午宮坐命,鄰宮太陰化祿和天同化權來夾;
4 、己年生人,太陽太陰在丑未坐命,鄰宮武曲化祿和貪狼化權來夾;
5 、庚年生人,武曲坐命,鄰宮太陽化祿和天同化科來夾,兼命宮武曲又得化權;
    (此處庚年四化為陽、武、同、陰,天同化科、太陰化忌)
6 、癸年生人,凡貪狼在命宮之人,鄰宮巨門化權和太陰化科來夾,唯貪狼同時會化忌
7 、丙年有文昌化科,戊年有右弼化科,辛年有文曲化科,壬年有左輔化科,凡此
    四年生者,其得三奇之二奇來夾命宮並無固定,故在此不列出。

入此格者,仍須命宮三方四正有吉星廟旺會合,方主有大富貴。

經云:「夾權夾科世所宜」、「化權化科夾身命,主貴」、「科權祿夾為貴格」。


27、雙祿夾命格

祿存和化祿在鄰宮來夾命宮是也。詳考之:

甲年生人,天梁、陀羅在丑宮坐命,寅宮祿存與子宮廉貞化祿,並夾丑宮(又為「日月並明」、「坐貴向貴」之格);
乙年生人,七殺、擎羊在辰宮坐命,卯宮祿存與巳宮天機化祿,並夾辰宮;
丙年生人,貪狼、擎羊在午宮坐命,巳宮祿存與未宮天同化祿,並夾午宮(又為「馬頭帶箭格」);
戊年生人,天同、太陰、擎羊在午宮坐命,巳宮祿存與未宮貪狼化祿,並夾午宮(又為「馬頭帶箭格」);
辛年生人,貪狼擎羊在戌宮坐命,酉宮祿存與亥宮巨門化祿,並夾戌宮,女命不吉,主淫慾剋夫;
癸年生人,立命在丑無正曜,癸年生人祿存在子,破軍在寅化祿夾命。

其餘尚有,不一一列舉,除甲年生人天梁在丑,乙年生人七殺在寅及丙戊年生之馬頭帶箭格外有較大富貴外,餘者缺陷甚多,難有可取處。

經云:「化祿及祿存夾身命,主富貴」。


28、左右同宮格

命身宮入丑未,左輔右弼同宮,更與吉星同宮和加會者,為本格。

入此格者,其人必為端莊高士,性喜助人,富計劃、企劃能力,凡事可解凶,圓滿達成,加會眾吉,主富貴,但多是居於輔佐他人的位置。
若三方四正多凶少吉,仍屬普通之人。

詩曰:
     命宮輔弼有根源,天地清明萬象鮮。德業巍然人敬重,名宣金殿玉階前。

經云:「左輔右弼,秉性克寬克厚」、「左輔右弼,終身福厚」、
      「墓逢左右,尊居八座之貴」、「左右同宮,披羅衣紫」。


29、文桂文華格

命身宮入丑未,文昌文曲同宮,更加會吉星者,為本格。安命在丑,昌曲在未,安命在未,昌曲在丑照命亦是。入此格者,其人必舉止優雅,性情溫和,聰明勤學,多才多藝。命及三方會吉星,在文藝、學術上必有較大成就,亦有政治上之
發展,主富貴。若與凶煞同宮加會則破格,主其人會以巧藝為生,於偏業、特殊行業上有發展。

詩曰:

      丹書一道自天來,喚起人間經濟才。命內榮華真可羨,等閒平步上蓬萊。

經云:「文桂文華,佐九重於堯殿」、「文昌文曲,為人多學多能」、
      「昌曲臨於丑未,時逢卯酉,近天顏」、「女人昌曲,聰明富貴只多淫」。


30、貪武同行格

即貪狼、武曲在四墓守照命身宮。此格有二,命身宮在丑未,武曲貪狼二星坐守;貪狼、武曲在辰戌一守命宮,一守身宮。命宮三方四正須加吉星,方能成格。
喜會祿存輔弼昌曲魁鉞及吉化,並喜貪狼與火星或鈴星同宮。

此格生人,文人必做高官,武人兵權萬里,經商者為大富翁。大多少年運程不利,先賤後貴,先貧後富,三十歲後方發達。

詩曰:
     武貪入廟貴堪言,必主為官掌大權。文作監司身顯達,武臣勇猛鎮邊疆。

經云:「貪武同行,威鎮邊夷」、「貪武墓中居,三十才發福」、
      「貪武不發少年人,運過三十才發福」、「先貧後富,武貪同身命之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