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貧賤不合局

命無正曜格、極居卯酉格、殺拱廉貞格、巨逢四煞格、馬頭帶劍格、命裡逢空格、天梁拱月格、文星遇夾格、文星失位格、科星煞湊格、科星逢破格、魁鉞凶沖格、武貪守身格、巨機化酉格、刑囚夾印格、月同遇煞格、馬落空亡格、梁馬飄蕩格、生不逢時格、祿逢兩煞格、日月藏輝格(日月反背)、財與囚仇格、一生孤貧格、君子在野格、兩重華蓋格、羊陀夾忌格、火鈴夾命格、劫空夾命格。

經云:非格非局,焉得為福,凡人命不合前格,又犯蹇局,必煞孤寡貧賤。

 

1、命無正曜格

命宮無紫微天府星系十四正曜,不論命宮是否有祿存、羊陀、火鈴、左右、昌曲、魁鉞等甲級星,只要無紫府十四正曜,均為命無正曜格。

論斷命宮時,要審遷移宮之吉凶來定命宮之吉凶,同時要看命宮所落之偏曜、化曜、雜曜吉凶如何,以定禍福。(即以對宮主星論命宮主星)

命無正曜並非一定屬貧賤之命,只要三方有入廟旺之吉星及祿存、科權祿、左右、昌曲、魁鉞加會,不見凶星,仍可飛黃騰達,發揮才能,富貴可期。

若命宮偏曜、化曜、雜曜盡多凶星,三合宮及對宮星辰陷失,會聚四煞劫空,而無吉星加會,在幼年多會夭折。若逃過不死,也是二姓延生,為奴為僕,一生貧窮,多災多難,不能發達。宜出家為僧道(不過話又說回來,現在的僧道日子過得比你我還好)。又若父母宮也無正曜,則少年更是淒苦。此格在幼年多病多災,與雙親緣薄,或喪父,或喪母,或過房出繼,改名換姓方能活命,或隨母繼拜,或是私生,或是庶母(父親的小老婆)所生。成年後或入贅妻家,或離鄉背井。

故古詩云:
        命宮無有正曜星,幼歲重重有禍殃。惟是過房方得壽,他鄉好去作東床。

今人之命多驗於幼年多病,與雙親感情淺,一生當中會更改自己姓或名,離鄉外赴等情形。至於庶母所生、過房出繼、或幼喪父母,入贅等情形較少。

經云:「命無正曜,二姓方可延生,離祖方可成家」、「命無正曜,夭折孤貧」。

 

  

2、極居卯酉格

紫微貪狼在卯酉坐命,又遇煞星。紫貪卯酉,並非個個都是貧賤之命或僧人道士。
若遇紫微化權、化科,貪狼化祿、化權,或祿存在命宮,或加會火星、鈴星、左輔、右弼、文昌、文曲等以上情形,均不能以貧賤定之,反主富貴有成(女命不宜見昌曲)。

若無上述任何一個星曜會合,而命宮三方見擎羊、地劫、天空、旬空、截空、化忌、天哭、天虛、孤辰、寡宿等星宿,必一生無成,貧窮孤單,名利俱無,宜出家為僧道,空亡若是在命宮,其人與宗教之緣份愈強,

故古詩云:
         極居卯酉遇劫空,十人之命九為僧。

又云:
     借問此身何處去,衲衣削髮居空門。

紫微貪狼在卯酉宮坐命,多數人有如下特點:
①多數較講義氣,出生在很平常的家庭;
②有虔誠的宗教信仰,其人相信玄學、算命、占卜、氣功、醫學,好神仙之術,甚至會投入時間去研究;
③與異性打交道的時候多,個性和外在形象富於魅力,容易吸引異性。男子爽快大方,不太重視錢財,女子身材性感,想法太多,不安於室,宜嫁離過婚的老公,或結婚前有較多波折方可偕老;
④為「桃花犯主」之格,男女皆易有桃花,婚姻關係有過問題或有不正常之事,加空亡不論;
⑤配偶體態較為肥胖。
⑥自己壽命較長。

經云:「北極加凶煞,為僧為道」、「極居卯酉,多為脫俗僧人」、
      「女命,紫微貪狼同宮,落風塵(按:命宮、福德、夫子二宮加煞方是)」、
      「紫微貪狼為至淫, 男女邪淫」
      「紫微貪狼同宮於卯酉,不忠不義,匿近奸人」,

無輔弼昌曲會合,近小人而遠君子,與壞人沆瀣一氣,喜歡同不三不四的人一起鬼混。

      「紫微貪狼同宮,如無制,是無益之人(得輔弼昌曲夾制,則無此論)」。

   細究此命格,輔弼昌曲制化實為重要,就如同君王遇貪狼,輔星即可規範君王,
   煞星則會帶著君王同流合污。如無會煞,遇吉星輔佐,則為上格。


3、殺拱廉貞格

①廉貞、七殺二星分守身宮和命宮;
②廉貞七殺在丑未宮守命;
③七殺在卯酉守命,三合有廉貞。

以上諸等,命宮三方四正無吉星加會,反而加會羊陀火鈴天刑化忌劫空等諸多惡曜,便為殺拱廉貞之格。

古詩云:
      貞逢七殺實堪傷,十載淹留有禍殃。運至經求多不遂,錢財勝似雪流湯。

此格生人,不但貧窮多災,而且破敗不堪。須注意者,要三方四正不見吉星方作此斷,如不詳審,則容易判斷錯誤。

因此有云:「廉貞、七殺,反為積富之人」、「廉貞遇七殺,顯武職」。

經云:「廉貞主下賤之孤寒」、「七殺廉貞同宮,主殘廢,又主癆病」、「七殺廉貞同位,路上埋屍」。


4、巨逢四煞格

①巨門與火鈴羊陀守命宮,居陷地;
②巨門守命,四煞守身或巨門守身,四煞守命,居陷地。

古詩云:
      巨門落陷在身宮,四煞偏遇命裡逢。若是吉星無救解,必然流配遠方中。

此格生人,貧窮多災,多是非,並具犯罪傾向,惡者恐至殘廢、坐牢、凶死。
女命,心性狠毒,淫賤無恥,極剋夫。

經云:「巨火擎羊,防遭縊死」、「巨門四煞於身命、疾厄,羸黃困弱」、
      「巨門火鈴,逢惡限,死於外道」、「巨門火鈴,無紫微祿存壓制,決配千里,遭凶」、
      「巨門火鈴,三合煞湊,必遭火厄」、
      「巨門守命,見羊陀,男女邪淫」、「巨門四煞陷而凶」。


5、馬頭帶劍格 (此與前篇馬頭帶箭格不同,宜細究之)

命宮在午,擎羊單守。擎羊在午本為陷地,此格主大凶。命宮在卯、酉、子,遇擎羊單守,亦主大凶。三方遇火鈴劫空忌星天刑,必煞夭折。命入此格,其人外表豪邁大度,其實狠毒奸狡,殘暴凶惡,不但品性不端,且主一生招凶,刑妻克子,身患惡疾,具犯罪傾向,中年夭亡。命有吉星入廟,其人亦頗有豪氣,乾脆利落。行限遇擎羊單在午或卯,亦主有災。

故古詩云:
        羊刃切忌午之方,若來陷內最為殃。刑妻克子生閒事,殘病中年要早亡。

經云:「擎羊居子午卯酉陷地,作禍興殃,刑克極重,甲戊庚壬生人必有凶禍」、
      「擎羊在子午卯酉守命,非夭折則主刑傷」、「擎羊火星在陷地守命,下格」。

6、命裡逢空格

①命宮在巳亥,無正曜,地劫天空二星同在命宮;
②地劫、天空單守命宮。以上二者,三合方及對宮無吉解救,便為命裡逢空之格。

命有此格,不聚財,漂泊異地,一世貧窮不遇,萬事成空,乃下賤之格也。再逢煞星,多主夭折。

故古詩云:

空劫來臨吉曜無,求名求利總成虛。清閒孤獨方延壽,富貴榮華過隙駒。
劫空為愁最害人,才智英雄誤一生。只好為僧並學術,堆金積玉也須貧。

經云:「生逢天空,猶如半天折翅;命中遇劫,恰如浪裡行船」、
      「命裡逢空,不飄流即主疾苦」、「劫空二星守命,遇吉禍輕,遇凶則凶」、
      「地劫守於身命,主人作事疏狂,不行正道,好為邪癖之事;天空守於身命,
        主人作事虛空,不行正道,成敗多端,不聚財」。

 

7、天梁拱月格

天梁在巳、亥、申為陷地,太陰在卯、辰、巳、午、未為陷地。

①天梁在陷地守命與太陰加會;
②太陰在陷地守命與天梁加會。

以上二者,命宮及三方無祿存、科權 祿、左右、昌曲、魁鉞等吉星同宮和加會,反而會有羊陀火鈴劫空刑姚化忌大耗等凶星,為天梁拱月格。

人命逢此,窮困而事業無成,不聚財,飄流在外,不務正 業,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男命浪蕩,好酒色嫖賭,女命多淫,私通內亂,

故古詩云:
        月梁落陷最堪傷,必定飄篷在外鄉。唱舞酣歌終日醉,風流蕩盡祖田莊。

逢吉星則不作此論。

經云:「梁酉、月巳,卻作飄篷之客」、「天梁、太陰,卻作飄篷之客」、
      「天梁天馬陷,飄蕩無疑」、「天梁陷地,遇火羊破局,下賤、孤寒、夭折」、
      「梁同對居巳亥,男浪蕩、又多淫」、「月曜、天梁,女淫貧」、
      「太陰守命,落陷,與羊陀火鈴同宮,肢體傷殘」。

8、文星遇夾格

文昌或文曲守命,遇空劫二星來夾。命無吉星,三方不加吉而會凶,作貧賤論之,縱有才華,終身不遇,凡事易半途而廢,抑或學非所用,從事自己並不喜愛的職業,抱恨終身,昌曲守身宮二星來夾亦然。若命宮正星廟旺化吉,三方又會吉星者,不作此論。

故古詩云:
        夾地文星遇守身,一生勞碌敗無成。逢財得祿世間好,數盡還教夭且貧。


9、文星失位格

即乃文昌文曲落陷坐命,又遇煞侵(如與四煞、劫空、天刑、化忌同宮和加會),即為文星失位,縱有文章亦難科第。用現代的話來說,就是空有才華,也是懷才不遇。或平時學習成績優良,關鍵時刻離分數線就差那麼幾分(其實正考考不上,可以讀自費嘛,而且現在的大學可以繳錢去讀)。其人之學說、理論、人生觀必有其怪異之處,難為世人所接受,甚或研習旁門左道之術,以及宗教、玄學、法術等。

故古詩云:
        文星入命本為奇,衝陷還應事阻疑。任是燈窗勤著力,功名常於白頭時。

經云:「昌曲陷宮凶煞破,虛譽之隆(凶煞即羊陀火鈴空劫)」、
      「文昌陷地加羊、火,巧藝之人,帶疾亦能延壽,有斑痕」、
      「文曲單居身命,更逢惡煞湊合,無名,便佞之人」。


10、科星煞湊格

化科星守命身宮,而凶煞沖湊太甚。命逢此格,雖然學問不錯,有文章秀氣,但為貧寒的讀書人。現在講來,多是平時學習優秀,而高考運氣欠佳的人,終難升學。

化科與煞曜會合,多主惡名在外,遭人譭謗的時候多,又主有牢獄之厄。古人實在是把讀書中舉看得太重要了,在現代社會自然要對此作某些修正,可作出某些相似性的解釋。

故古詩云:
         命里科曜正為清,凶煞多為林下人。縱然吉守亦失局,讀書至老無功名。

經云:「苗而不秀,科名陷於凶神」、「化科嫌逢截空、旬空、劫空」、
      「化科守身命,逢惡曜,亦為文章秀士」、「科星居於陷地,燈火辛勤」。


11、科星逢破格

化科星在命宮,遇羊陀火鈴劫空沖湊,難科第。

故古詩云:

         細把科名仔細詳,若逢惡煞貴名難。連年居在孫山外,只著高明一士看。

經云:「苗而不秀,科名陷於凶神」。


12、魁鉞凶沖格

魁鉞入命身宮,而逢眾多凶煞同宮、加會,而又無解救。則魁鉞之吉兆則不顯矣。

故古詩云:
       「魁鉞文星守貴榮,何愁金榜不題名。若煞凶眾無星救,痼疾纏身總無情」。

經云:「魁鉞重逢羊陀空劫湊,痼疾尤多」。


13、武貪守身格

命無正曜,武曲貪狼二星守身宮。此格必是卯酉時生人,身宮在遷移,武曲貪狼居於遷移宮。若命宮三方四正凶煞多會,少年夭折,不然一生貧賤。若命宮三方四正會有吉星,武曲貪狼又得吉化,主先貧後富,晚年獲福。此格生者,多是技藝、藝術之人。

故古詩云:

命無正曜值縱星,少年定是作孤貧。武貪狼得位終須吉,晚景方為富庶人。

經云:「貪狼武曲同守身,無吉,命反不長」、
      「武曲貪狼加煞忌,技藝之人」、「貪狼武曲同宮,先貧而後富」、
      「貪狼武曲同宮,為人諂佞奸貪,自私自利,無公德心」。


14、巨機化酉格

巨門天機在酉宮坐命,有化忌同宮,為此格。巨機在卯,可為貴格,在酉則一般不以富貴論之。因為酉為天機木之死地,巨門水之敗地。安命酉宮,乙辛癸年生人吉利,如果命宮無祿存和化祿化權,到底也是尋常之格。縱會吉星富貴也是有
限,遠比在卯宮遜色。

若不見吉星,逢巨門或天機在命宮化忌,則以凶命論之。其人一生不順,不能發達,且自私自利,心胸狹窄,往往言不擇語,出口傷人,因長舌利口,故常禍從口出。女命,為破蕩之格,若非娼妓,亦必主淫亂,在卯宮亦然。

故古詩云:
        兌位天機巨曜過,化凶辛苦受奔波。心高意勇何曾歇,語話無情句亦訛。

經云:「巨機酉上化吉者,縱遇財官也不榮」、「女命,巨門天機為破蕩」、
      「巨機在酉,會羊陀,男女邪淫」、「女命四煞沖合,淫賤、刑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