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刑囚夾印格

①蓋天相爲印,廉貞有囚,擎羊化氣爲刑,若論“夾”,則天相不可能被廉貞和擎羊二星所夾。實爲廉貞天相在子午宮坐命,有擎羊同宮,故得此名,以丙年生人廉貞在午化忌最凶。此格生人,必爲罪犯,有牢獄之災,遭法律之制裁,並易遭凶死。
女命,會有流産、開刀、血光之事,且夫妻宮見陀羅貪狼,多主丈夫死得早。

②廉貞天相與天刑同宮,亦爲“刑囚夾印”主爲勇武之人,加吉星可望富貴,居於命宮三方,多爲軍隊、警察局或其他司法部門工作。

經云:“刑囚夾印,刑仗唯司”、“天相守命,廉貞擎羊夾,刑仗難逃”。如:

乾造,1968戊申年二月十一日酉時生,廉貞、天相、擎羊在午宮坐命,1987年因盜竊罪被判五年徒刑,出獄後惡習不改,不但變本加勵,而且吸食白粉,1996被逮捕,在監獄強制戒毒,並判刑三年。


16、月同遇煞格

(不是馬頭帶箭)太陰天同在午宮坐命,本屬落陷,又有火星、鈴星、地劫、天空、天刑等惡星同宮,三方又加會凶星,爲此格。人必生性怯弱,身體多病,一生貧賤愁苦。女命克夫,受感情打擊,是被人抛棄的物件,多作人情婦,或爲娼妓。命逢此格,不但貧,而且賤,終身不能發達。同陰在午遇四煞沖會,多主心狠手毒,無情無義,與父母成仇,並且容易從事犯罪活動,刑傷短命。

故古詩云:
         骨瘦體微不足言,把薪燃火幾回焦。人間好事難明處,枝葉榮是總是凋。

經云:“天同太陰同在午宮守命,加煞重,肢體羸黃”。
   “女命,雖美而淫,偏房侍妾"。


17、馬落空亡格

命宮天馬,與劫空同宮,對宮有祿存,或祿坐空亡,又逢空劫煞星。生逢此格,一生總是變來變去,東奔西走,辛苦勞碌一場空,爲空虛之兆,貧賤之命。

經云:“馬遇空亡,終身奔走”。


18、梁馬飄蕩格

天梁在巳亥宮坐命,與四煞空劫忌星同宮加會,不見吉星,命和遷移有天馬,即爲此格。爲社會底層人物,一生飄蕩,身在異鄉,並常爲他人之事而奔波,無事閑忙,名利皆虛,貧賤之命。

天梁在巳亥,乙丙戊壬辛年生人加吉星,亦主富貴,但仍不免飄蕩,宜異地發達,只是富貴不能耐久,一生多風浪,終必有破敗。

經云:“天梁天馬陷,飄蕩無疑”、“天梁陷地,見羊陀,傷風敗俗之流”、
      “天梁陷地,遇火羊破局,下賤孤寒夭折”、“女命,主淫貧,或偏房侍妾”。

如:
董浩云,乾造1912壬子年八月十八日辰時生,天梁在巳宮坐命,天梁化祿,亥宮有祿存、化科及天馬,爲雙祿朝垣、科祿重逢、祿馬交馳之格,雖亦屬梁馬飄蕩之格,仍主大富貴。董浩云爲東方大船王,是香港特別行政區首任行政長官董建華之父。1982壬戌年去世時,公司已負債累累,難以維持。


19、生不逢時格

命坐空亡或星曜落陷地,三方無吉拱照,或空亡又逢廉貞、破軍陷地,其人縱有過人本領,終不能發揮才能,有生不逢時之歎。一生平常,沒有大的發展。

20、祿逢兩煞格

祿存守命宮,或化祿守命宮,但命宮亦有旬空、截空、天空、地劫,同是三方會有羊陀火鈴大耗諸惡,即爲祿逢兩煞之格。主其人虛有其表,好看而已,終究不能有所作爲,縱有一時之財利也很快陷於困窮。


21、日月藏輝格(日月反背)

太陽在酉戌亥子宮坐命,夜晚生人;或太陰在卯辰巳午宮坐命,白天生人。日月皆處陷失之地,命宮三方四正無吉星同宮並吉化,並且同時加會有四煞空劫化忌等惡,即爲“日月反背”之格,主一生貧賤。

經云:“日月最嫌反背,乃爲失輝”、“日月陷宮逢惡煞,勞碌奔波”、
      “太陽守命,落陷,勞心費力,雖化權祿亦凶,官祿不顯,先勤後惰,
        成敗不一,但出外離祖可吉”、
      “太陽守命,落陷,加凶煞,帶疾;化忌,目疾”、
      “太陰守命,落陷,化吉科權祿反凶,出外離祖吉,更遇四煞,酒色邪淫,下賤夭折”、
      “太陰守命,落陷,與羊陀火鈴同宮,肢體傷殘”。

常見日月反背之命,只要命有吉星而無煞,雖然分外辛勞,但其成就遠比日月旺地守命之人爲大(日子、月午守命不作此論,難有大富貴),故在斷“反背”之命時,切不可輕言禍福,務必詳審。其實,日月陷地守命,並非一定貧賤無成,如果三方四正不與凶星同宮和加會,並且有祿存、科權祿、左右、昌曲、魁鉞同宮加會,反有事業大成者,巨富大貴者亦有之。如:

戴安娜之命,辛丑年五月十九日酉時生,太陽天梁在酉宮坐命,一代名妃。


22、財與囚仇格

武曲爲財星屬金,廉貞爲囚星屬火。二星一守命宮,一守身宮,乃火金相克,如仇人相見,分外眼紅,必凶禍百出,終身不得安寧,二星有一化忌加煞,定遭暴病、險厄。
若是命宮三方四正臨廟旺,加會星並得吉化,則不作此論。


23、一生孤貧格

破軍陷地守命(卯酉宮、巳亥宮),命宮、對宮、三合宮沒有任何一顆吉星加會,即爲一生孤貧之格。

24、君子在野格

“君子”即指吉星,“在野”指衆星入廟可惜盡落入閑宮(男命吉星落入父母、兄弟、疾厄、奴僕、夫妻、子女),而命宮、財帛宮、官祿宮、遷移宮儘是貪狼、天刑、四煞、劫空諸惡曜交會,且星辰居陷地,即爲君子在野,奸臣當朝之兆。人命得此,乃貧賤夭折之命無疑。


25、兩重華蓋格

祿存與化祿坐命宮,遇空亡劫耗火鈴陷地同宮,又會凶星,其人雖身在財鄉,亦必窮困潦倒。如:

乾造,1953癸巳年十月初七日亥時生,命宮破軍在子化祿,並有祿存同宮,爲“祿合鴛鴦”之格,而實際上是個貧窮的農民。原因爲空劫在命身,命宮重犯截空,三方又不見吉星之故。


26、羊陀夾忌格

祿存在命宮,則必爲羊陀所夾。若有化忌星同宮,或對宮有化忌星衝破,即羊陀夾忌之格,化忌星之凶性得羊陀之夾而得以充分發揮,其凶可知,或因一時之吉而招長遠之凶。雖有祿存在命,反不爲美。例如安命在申,又逢忌星,擎羊在酉,陀羅在未夾之,其餘仿此爲例。太歲二限行到此地亦凶,主孤貧刑克。若祿存單守命宮,無吉星同宮,爲看財奴,亦有餘殃之凶。

經云:“祿逢衝破,吉也成凶”、“羊陀夾忌爲敗局”。


27、火鈴夾命格

火星鈴星在鄰宮來夾命宮,即爲此格,唯寅午戌年生人有這種情形出現。人命逢此,其人膽大,有潛在的反抗心理,具破壞性。或者個性衝動,暴躁,易遇凶災。若命宮有化忌星,則爲大凶之兆,必遭奇禍,或因一時衝動而招致重災。

若是貪狼守命宮,得火鈴夾命反爲大吉之格,要是貪狼化祿的話,則是大富大貴之命。

經云:“火鈴夾命爲敗局(如安命在寅,火星在丑,鈴星在卯。吉多尚可,惟夾忌辰凶。歲限巡至此地亦凶)”。如:

田中角榮,乾造1918戊午年三月二十四日未時生,紫微貪狼在酉宮坐命,貪狼化祿,會合巳宮之祿存,爲雙祿朝垣之格,火星、鈴星在申、戌二宮來夾,故能飛黃騰達,1972年爬上日本首相的寶座。唯火鈴夾命之副作用亦顯,加強了貪狼星的“貪”性,於1974年因發生賄賂事件而下臺,1976年又因貪污事件而被捕入獄。


28、劫空夾命格

地劫天空二星在鄰宮夾命。此格唯有安命子宮和巳宮,遇劫空來夾。如同父母兄弟無助,其性質與劫空同在命宮相似。若是命宮無正曜,或星辰落陷,遇劫空夾,主凶兆。

如果命宮有吉星入廟又得吉化,三方又加會吉星,則劫空夾命之凶力驟減,並不值得畏懼,可以棄之不論。

如比爾·蓋茨之命,雖劫空夾命,命宮及三方四正星辰入廟、化吉,並會吉星,爲全球首富。

經云:“劫空夾命爲敗局”(假如安命在亥,劫在子,空在戌是也。歲限行到亦凶,夾忌亦凶,孤貧刑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