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為了讓長照保險盡速上路,衛生署將以階段方式來執行長照保險,不會一次到位。未來患者在居家照護時,可以向政府申請服務給付,請專業的養護員至家裡幫忙照顧;照顧的家人也能請領補助金,一個小時約在85元左右。

南華大學非營利事業研究所教授鄭文輝指出,台灣傾向走德國長照模式,即使需要長照的患者由家人照顧,家人也可以請領補助金。但負責照顧者必須接受一定時數的教育訓練,才符合請領資格。

鄭文輝指出,根據內政部之前研擬的報告,未來專業照護服務員時薪約180元,家屬可以視情況申請服務給付,也就是照護服務員至家裡幫病人洗澡、餵食、復健或是換鼻胃管,鐘點費由政府支付。

負責照護的家人如未向政府申請服務給付,而是自己照顧臥床家屬,則可改請領津貼,鐘點費較低,約是照護服務員時薪的45%;換算下來,約在85元上下。工作範圍則包括了身體照顧及家事服務。

鄭文輝預測,由於提供現金津貼,長照保險開辦之後,患者家屬請領現金的比率應該較高,服務給付的利用率相對較低。但目前國內有16萬多名的外籍看護,屆時這筆錢是要給雇主,還是給外籍看護,可能還有得吵,衛生署應針對此點與勞委會協商。

【2010-04-24/聯合晚報/A3版/話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