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馨五月天 財政部體貼納稅人 98年度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須知
98年度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自今(99)年5月1日開跑,納稅義務人不但享受得到減稅利益,報稅的便利性也更好了!

【本報訊】

稅制重大修正

調高綜所稅免稅額及扣除額

政府97年12月26日提高標準扣除額、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及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就讀大專以上院校子女的教育學費特別扣除額,亦由「每戶」以2萬5,000元為限修正為「每人」,自97年度施行,約有360萬戶享受到減稅利益。

今年5月申報98年度的綜合所得稅時,由於消費者物價指數比上次調整年度的指數,上漲累計達3%,免稅額方面,一般免稅額調高為8.2萬元,若本人、配偶和直系尊親屬年滿70歲,免稅額則為12.3萬元。

標準扣除額也同步調高,單身者調高為7.6萬元,有配偶者則是15.2萬元。至於薪資所得和身心障礙2項特別扣除額,也雙雙調高為10.4萬元。

稅政重大新措施

扣除額單據電子化
納稅人可查扣除額資料

今年5月納稅義務人辦理98年度綜所稅結算申報時,可透過內政部核發的自然人憑證或其他財政部同意的電子憑證,利用綜所稅電子結算申報軟體,透過網路下載或臨櫃查詢保險費、購屋借款利息及教育學費3項扣除額資料,作為報稅參考。(請見附表如下)

利用電子憑證可下載或臨櫃查詢扣除額資料匯入電子申報系統,不需逐筆輸入;但查詢的扣除額資料只供參考,納稅義務人仍須符合所得稅法規定才能列報扣除。

納稅義務人只要依所查詢的扣除額資料列報扣除,就不須檢附繳費單據,但申報購屋借款利息列舉扣除的其他證明文件(如戶口名簿影本或建物謄本等)還是要檢附;所查詢的扣除額資料若有不符或金額較少情形,可依實際金額扣除,但記得檢附資料讓稽徵機關認定。

提供外僑以網路辦理
綜所稅結算申報服務

財政部今年5月起實施外僑網路申報作業,有統一證號的外僑(香港及澳門人士除外)可多加利用。

外僑可憑財政部審核通過的電子憑證,或申報年度1月31日居留證上所載的「統一證號」及「護照號碼」為網路申報通行碼,從財政部電子申報繳稅服務網站或各地區國稅局網站,下載外僑綜所稅結算申報軟體,或向各地區國稅局或其所屬各分局、稽徵所、服務處索取申報軟體光碟片,辦理網路申報。

外僑也可比照一般國人,利用經財政部審核通過的電子憑證或內政部核發的自然人憑證為通行碼,透過網路電子申報軟體下載所得資料後,依步驟完成申報。

外僑若以「統一證號」及「護照號碼」為網路申報通行碼,可先向各地區國稅局辦理臨櫃查詢課稅年度所得資料,再將所得資料匯入電子申報軟體。

要注意的是,上網查詢或臨櫃查詢的所得資料,只供納稅義務人申報綜所稅時參考,若有其他來源的所得資料(例如在中華民國境內提供勞務,自中華民國境外雇主所取得之勞務報酬等),記得自行申報。

加強推動網路申報
執行業務(其他)所得收支報告表

為擴大稅務網路服務範圍,財政部於98年5月試辦「執行業務暨其他所得者電子申報系統」,供執行業務者及私人補習班、托兒所、幼稚園與養護療養院所等業者,以網路申報所得收支報告表。

今年進一步提升功能,使用者除可利用申報軟體逐項建立執行業務(其他)所得損益計算表、收入明細表、財產目錄及薪資調查表等資料外,並新增媒體檔案匯入功能。

相關檔案格式及電子申報軟體可於財政部財稅資料中心網站(詳情請按
http://www.fdc.gov.tw)及財政部電子申報繳稅服務網站(http://tax.nat.gov.tw)下載使用。(需連線)

納稅義務人可查的扣除額資料
項目查詢資料範圍

保險費一、中央健康保險局提供的第1類及第6類被保險人全民健康保險費資料。
二、勞工保險局提供的勞工保險(含就業保險)、農民健康保險及國民年金保險費資料。
三、臺灣銀行提供的公教人員保險費資料。
四、南山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等29家保險公司提供之人身保險費資料。

購屋借款利息臺灣銀行等32家國內金融機構提供的個人以房屋為擔保的借款利息資料。

教育學費全國164所大專以上院校(不包括空中大學、專校、五專前三年及軍警院校)提供的具有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及正式學籍的學費資料。

資料來源∕財政部賦稅署

【2010-04-24/聯合報/G15版/生活周報報稅專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