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人不能接受家庭成員改變?

1.本位星座(牡羊座、巨蟹座、天秤座、魔羯座)

    本位星座是顯性地不能夠接受的那一種,因為其實家庭成員一再改變,
    對他來說就跟4根柱子塌了1根是沒有兩樣的,或者是像吹颱風一樣門被颳走了,
    窗戶破掉了,已經不安全了。因為這個對他來說,就已經是狀況被破壞,
    所以通常他在家庭成員改變的這個過程中,他有非常多的問號。
    可是他的個性是很ㄍㄧㄥ的,很堅強的,可是為什麼說他顯性呢?
    顯性在於做父母親的要觀察一下,他可能變得比較退縮,變得比較陰鬱,
    變得有話也不想說出來了,因為他有一點不確定你還愛他嗎,
    或者是這個新的成員又如何。他心裡想的就是:「我趕快長大,我趕快強壯,
    我趕快出社會,我能夠自立,我要保護我的弟弟妹妹(如果他有弟妹的話)。」
    他會興起這樣的心情,有一種對抗的情結。所以新的家庭成員像是繼父或繼母,
    你可能要花很多心思,才能真的靠近他。有的會有很頑強的方式跟你抵抗,
    有的會用很禮貌的方式拒人於千里之外,所以你要融化他的心,其實並不容易。
    但是他冷眼旁觀,你可以用時間的累積,可能是長時間地無條件對他好,
    他的心就會慢慢融化了,他的不安全感是很重的。

2.固定星座(金牛座、獅子座、天蠍座、水瓶座)

    固定星座是務實派的,基本上他是比較能夠面對現實,跟接受家庭成員改變的。
    重點不是改變這件事,重點是:「已經要改變,我們只好面對現實。」
    那個成員怎麼辦,才是他決定了這個改變好不好的關鍵點。重點是你的作為,
    而不是你是繼父(母)這件事情。他剛開始會通過1個疑慮的過程,
    像是:「你在乎我嗎?」可是他很簡單,一旦他確定了:「你是在乎我的。」
    他就把這個心放下了。他不會不斷地刺探,不會在這個地方想不開,
    他就會比較放心。而且他要的是:「我愈來愈好。」所以他沒有必要,
    去在1個已經他覺得對自己蠻好的人身上繼續挑戰。所以重點是他運氣好不好,
    因為如果來了1個繼父或繼母,不懂得他的好,也不鼓勵他,也不對他好,
    他很可能就會比較失落,問題才會出來。

3.變動星座(雙子座、處女座、射手座、雙魚座)

    本位星座的不能接受是顯性的,變動星座的不能接受是隱性的,
    其實他的心裡也可以說是完全不能接受,因為他是完美主義者,對他來說:「
    沒有誰可以取代我的爸爸(媽媽)。」所以其實從小他最大的恐懼就是:「
    我的父母如果要分開。」他其實非常非常害怕的,因為那代表完美被破壞。
    即便他很小很小,在那之前他也會想要拼命地維護或維持這件事情。
    他其實蠻容易自責的,一點點的訊息讓他覺得如果這個分裂或成員的破壞,
    是因為他,他其實那個不安全感是會埋得很深很深。他有幾種方式,
    去表現他的隱性受傷害以及不能接受。1.裝不在乎,因為他太在乎了,
    所以他要裝不在乎,他無所謂,從1個都不能少變成什麼都不要,
    他用這個來保護自己,其實他不是什麼都不要,他是非常地要,
    而且他非常在乎你愛不愛他這件事情。不管他的表現如何,你要給他大量的愛,
    不要給他那種有條件的感覺,因為他受不了有條件這件事情,什麼:「
    你考得好才多親你1下。」沒有條件,他連犯錯你都要接受他,因為他的犯錯,
    是在測探你的底線,因為他需要大量的愛。所以有時候這種不完美的遺憾感,
    他會產生自憐,或逃避到幻想,因為他現實中找不到滿足,
    他會逃避到幻想的世界裡。通常如果他在家庭成員改變中,有適應不良的狀況,
    有時候是蠻需要求助於外面的,比如說醫生的協助,或者是專業人士的開導,
    否則他一直困在他的想像世界裡,他會出不來,因為他沒有辦法自己突破它。
    但是健康的小孩就會很健康,因為他會積極地在外面尋找屬於自己的人際關係。
    他已經死了那條心:「反正家庭已經不完美了,我要強壯我自己!」
    所以他其實也可以很強壯,很兩極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