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報-各報要聞】中東北非(MENA)情勢緊張,尤其是產油大國利比亞陷入混亂,導致油價急漲,達到2年半的高峰,全球通膨風險大升。同時也使得投資人避險意識高張,資金紛紛轉入貴金屬市場或瑞郎、美元與日圓等傳統避險工具

專家指出,在MENA的地域風險升高下,全球資金的避險熱潮方興未艾。

利比亞是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中第8大產油國,而在其強人格達費武力鎮壓反政府民眾下,已有反政府領袖威脅將切斷利比亞的原油出口。格達費之子塞夫則恫嚇利比亞可能爆發內戰。

受此影響,國際油價週一漲勢加劇,倫敦北海布蘭特原油一度寒假每桶105美元,較上周大漲3美元,創下2年半的新高,紐約西德州中級原油也站上90美元大關。

 

投資人避險潮使得貴金屬漲勢凌厲,金價達7周來的高點,而重回每英兩1,400美元的關卡,銀價則是站上每英兩33美元,創下31年來的高點。分析師表示,投資人的避險需求強勁,如果MENA的混亂情勢一直無法趨緩,金價在近幾個月內就會升至1,500美元的水準。

在此同時,日圓、瑞士法郎與美元的傳統避險角色也吸引資金進駐,反觀近日相對強勢的歐元則是趨於疲軟。周一日圓兌歐元匯價自3個月的低點反彈,到113.79日圓兌1歐元,美元兌歐元匯價也從1週來的低點困回升至1.367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