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垂紀:不排除引資入股 也考慮參股或併購大陸商銀 衝兩岸三地業務

【記者夏淑賢/台北報導】

開發工銀總經理兼開發金控發言人曾垂紀指出,開發工銀身為台灣最大工業銀行,已與對岸國家開發銀行(CDB)建立聯繫管道,未來兩岸金融開放後,不排除引進國家開發銀行為策略股東。

在西進部分,開發工銀除申設大陸分行外,也會多管齊下尋求參股、入主大陸商業銀行與大陸投資公司的機會。

曾垂紀8月上任開發金資深副總經理與開發工銀總經理,上周他首度接受媒體專訪。他指出,最快兩年內,開發金可望完成併購商銀計畫,讓銀行授信資產較目前大增兩倍,達到3,000億元以上。以下是專訪紀要。

問:兩岸金融監理合作備忘錄(MOU)即將簽署,開發登陸規劃?

答:目前開發工銀沒有大陸辦事處,只要MOU簽後可直接申設分行,開發工銀會立刻申請。另外,開發工銀香港分行將在今年底開幕,以建立大中華區業務平台,包括直接投資、承銷、放款、企業理財齊頭並進。

問:西進策略,開發會以金控還是工銀名義進行?

答:就我了解,大陸方面未來可能接受台灣金融業者以金控身分前往投資,這對台灣金融業較為有利,因為金控資產總值與籌資能力都較高。對開發金來說,因為金控執照本來就涵蓋商銀,以金控身分投資參股陸商銀,可免去專案申請的麻煩。

開發工銀旗下有眾多海外創投,除了開發金控登陸投資外,創投也可以投資大陸的投資公司。

問:有哪些大陸金融機構與開發金接觸?合作對象要具備哪些條件?

答:開發金為了開拓大陸市場,希望引進陸資策略股東,由於開發工銀的特性,吸引對岸類似性質的國家開發銀行與開發金接觸。不過,我們也不排除大型商銀,重點是對方的通路與客戶群,與開發金有互補與綜效,有利開發金登陸發展。

至於開發登陸投資陸銀,有很多城市級商銀透過投資銀行與開發金接觸,期望台資參股,這部分要等到MOU簽後,才比較可能談。以台商聚落來看,會以沿海地區商銀為首選,且希望日後可取得經營主導權。

問:開發金今年獲利擺脫金融海嘯陰影,股價卻在上市金控股中敬陪末座,你有何看法?

答:開發金今年第三季的現金股息收益估有10億元,長期投資獲利也水漲船高,明年應可恢復配發股息給股東。目前開發金股價嚴重低估,股價不到10元,低於淨值,可能是因為轉投資金鼎證問題未解決。未來開發金在登陸與整合轉投資券商後,潛力可期,市場會給合理的評價。


【2009-09-21/經濟日報/A14版/金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