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消費者物價指數(英文:Consumer Price Index,縮寫CPI,亦稱居民消費價格指數),在經濟學上,是反映與居民生活有關的產品及勞務價格統計出來的物價變動指標,以百分比變化為表達形式。它是衡量通貨膨脹的主要指標之一。一般定義超過3%為通貨膨脹,超過5%就是比較嚴重的通貨膨脹

消費者物價指數測量的是隨着時間的變化,包括多種(常有幾百種)商品和服務零售價格的平均變化值。這多種商品和服務會被分為幾個主要的類別。在計算消費者物價指數時,每一個類別都有一個能顯示其重要性的權數。這些權數是通過向成千上萬的家庭和個人調查他們購買的產品和服務而確定的。權數會經常修正,以使它們與現實情況相符。CPI是一個固定的數量價格指數並且無法反映商品質量的改進或者下降,對新產品也不加考慮。CPI若扣除容易波動的食物與能源的統計數字,此數據稱為「核心物價變動率」,當核心物價變動率低於3%時,經濟成長率應是處於相對低的水準。

美國的消費者物價指數是涵蓋了房屋支出、食品、交通、醫療、成衣、娛樂、其它等七大類商品的物價來決定各種支出的權數。 目前[[台以及雜項類(理容服務費)等7個基本分類,以1985年台灣地區家庭消費結構為權數,此項權數主要根據家庭收支調查資料計算而得,每五年更換一次,以反映消費支出型態的變化。中國大陸的CPI的構成包含食品、煙酒及用品、衣着、家庭設備、醫療保健、交通通信、娛樂教育文化、居住八大類產品價格,在八大類產品中CPI權重最高的是食品,其權重為32.7%,因此食品價格上漲將推動整個CPI上漲

CPI往往是市場經濟活動與政府貨幣政策的一個重要參考指標。CPI穩定、就業充分及GDP增長往往是最重要的社會經濟目標。如果消費者物價指數升幅過大,表明通脹已經成為經濟不穩定因素,國家會有緊縮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的風險,從而造成經濟前景不明朗。因此,該指數過高的升幅往往不被市場歡迎。可用的手段有加息,緊縮銀根,採取穩健的財政政策,增加生產,平抑物價,等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