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報-各報要聞】明天就是民國百年元旦,有多項新制上路。其中,三年未調的基本工資將正式調高三.四七%,由一七二八○元調高到一七八八○元,預計一五四萬名勞工受惠;但九百多萬勞工勞保費率也將調高○.五%,勞工平均年增三三六元保費,雇主為每位勞工年增一一八八元。 

此外,交通部整合台北悠遊卡、台灣智慧通、高雄捷運卡及高速公路電子收費遠通卡等四家電子票證交通「多卡通」,元旦啟動。台北客運「板橋─基隆」等三條路線先上路,未來民眾只要手持一卡,將可暢行台灣公路系統。

在基本工資部分,自元旦起,所有正職受雇者月薪都不得低於一七八八○元;若為兼職者,時薪將由九十五元調高到九十八元。勞保費率將由七.五%調高到八%,勞工每月保費將增廿八元,雇主將為每位員工增加九十九元。

若在職業工會投保的勞工,每月保費增加八十五元,一年增加一○一四元。

明年元旦之後開出的勞保、勞退繳費單(九十九年十二月期),金額在兩萬元以下者可到超商繳費,但每張繳費單須收三元手續費,預計至少有四十萬家企業受惠。

環保署針對全新機車定檢車齡,從元旦起,由三年改為五年,滿五年後每年驗一次,並推動機車先進行保養維護再實施排氣定期檢驗。

明年四月底,預計會有北北基及中彰投地區三十四家客運業者、七百九十五條路線、六千七百九十五輛公車可加入多卡通電子票證服務系統,占公車總量六○%。後年再增加桃竹苗、雲嘉南及高高屏地區的公車系統,預計民國一百零二年底前,所有公路公共運輸體系共一萬一千多輛公車,都要建置多卡通系統。

台鐵基隆至新竹段也已加入多卡通服務,預計明年一月二日通車的台鐵沙崙支線,也將加入,明年應可擴大至中部地區。(新聞來源:工商時報─唐鎮宇、陳至中、邱俐穎、黃如萍/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