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帳就像女人擦口紅,每天都要擦一擦

「你今天一天花了多少錢呢?」

「你今天所賺的收入有大於你的支出嗎?」

「你知道你每個月最多的開支是在哪裡嗎?」


這只是三個簡單的問題,很多人卻可能「瞑想」許久還答不出來,或是根本懶得去回想。如果把這兩個問題的「時間點」再擴大到一個月,或是一年,相信回答的困難度就更加提升。

雖然會「記帳」的女人,總是讓男人很頭大,但是會隨手記「會計帳」的女人,絕對會和「窮困潦倒」四個字離得遠遠的。就以縱橫台灣政商兩界的名女人何麗玲來說,就算是十幾年前的帳目,她也能一目了然,而且不管她每天再怎麼忙碌,每天晚上她一定會花五分鐘的時間來整理自己的帳目。

 

說起何麗玲,台灣的讀者一定不會陌生,眾所皆知,何麗玲除了是一位股市好手之外,更是一位投資高手。1999年,她在房地產的法拍屋中,就獲得了上億的利潤。2000年開始,在各行各業的一片不景氣中,她更與有「減肥教父」之稱的劉伯恩一起開設減肥診所,眼光精準地賺「女人」錢。何麗玲這樣高明的理財手腕,就起源於她家庭教育中的「記帳」觀念。

原來何麗玲從小在高雄傳統的中國大家庭成長,祖母是何家的二房。祖母以智慧及毅力,多年媳婦熬成婆,成為何家實質的掌門人。何麗玲的父親從事營建及進出口貿易,事業成功的他在婚後有了外遇,依照當時傳統中國習俗,大戶人家是有納「細姨」的體制,但是何麗玲留學過維也納的母親卻無法認同這個體制,於是雙方協議分手,但彼此卻維持良好的友誼。

這樣的緣由,讓何麗玲從小就由祖母撫養長大。祖母雖然大字不識一個,但是卻非常的精明能幹,當時何家祖父在高雄的旅館做生意,所有的帳目都是由祖母一個人在管理。何麗玲從小就經常看到祖母拿著火柴棒在排列組合算帳、管理金錢。「她的記憶力好得驚人,起一百多人的互助會當會頭,所有的帳目,都是靠頭腦記的,而且她每天都會記帳。」何麗玲回憶說。

「億萬富婆」養成班,就從「記帳」開始

從小學五、六年級開始,何家祖母就開始訓練何麗玲幫忙記帳,內容不但包括祖母每天的流水帳,就連何麗玲每天花了什麼零用錢,領了多少紅包,祖母也都要求才唸小學的何麗玲都要記得一清二楚,所以何麗玲從小就擁有一本屬於自己的帳本。剛開始,何麗玲真的覺得很不習慣,尤其每天在睡覺前,別的同學是聽床邊故事入睡,可是何麗玲卻要花上起碼五分鐘的時間來處理自己每天的流水帳。但是時間一長,何麗玲反而
養成了習慣,還發現這其中的好處多多。

「原來人生每人都有一筆糊塗帳,這筆帳越糊塗,大家就越不想去碰觸它。我每天都會記下每一筆花費的金額,然後每個月再做一次比較,看看我哪些支出變多?比如我請朋友吃飯,如果飯局費用在當月超過我設定的標準,我就會用紅筆劃起來,下個月我就會有個警惕在。」何麗玲說。

活用「記帳」,好處多多

民國八十七年,何麗玲的手上剛好有一棟房屋要脫手,但是買家卻是幾番講價,遲遲下不了決定,後來何麗玲不勝其擾,正在心煩之餘,突然靈機一動,拿起十年前的帳本一翻,才發現這棟房子在七十七年買入的房屋總價、契稅、代書費等明細及單據,在帳簿裡都有記載。於是聰明的何麗玲乾脆把這些數據show給猶豫不決的買家看,白紙黑字,何麗玲的「賣價」離「當初的買價」不遠,一看就知道並沒有佔買家太多的便宜。果然,數據一提供之後,買家馬上就點頭成交,可見得記帳的好處真是難以言喻!

「其實,錢這種東西,如果你不理它,它是不會自己變多的,越是糊塗帳,你就越要去面對它。」何麗玲說。尤其是
薪水階級,很多人會認為一個月薪水才四萬塊,沒有什麼好算的。「就算是微薄的薪水,經由記帳的方式,如果每個月能夠存下三千塊,一年也有三萬六,對自己也是一種肯定的行為。」何麗玲說。

何麗玲到今天還是堅持每天記帳,而且還是用鉛筆書寫,帳目還有內帳(日常生活的開支),與外帳(買賣房地產或其他生意往來)的分別,「我還是習慣用鉛筆,因為寫錯可以很容易擦掉再改。」何麗玲說。
一般的大眾理財,可以因應自己的習慣,用電腦或是手記的方式,讓自己的帳目非常「聰明」,一點也不「糊塗」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