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景氣復甦帶動金屬需求、氣候無常則導致農產品供給不穩,今年第一季全球原物料市場,以農業、金屬類股表現最佳。

投信業者認為,布局供給吃緊的金屬產品及農漁牧產品,將是第二季原物料市場投資主軸。

根據Bloomberg截至3月31日資料,LME金屬指數及彭博農業類股指數首季漲幅分別為6.07%及5.14%,至於穀物相關類股則因小麥、玉米等庫存仍高而表現最弱,S&P GSCI穀物指數首季下跌17.04%。

復華全球原物料基金經理人呂丹嵐指出,鐵礦石、肉類、紙漿、水泥等未來需求將持續暢旺,中國鐵礦砂進口量仍維持在高位,今年2月達4,940萬噸,不論是月增率或年增率皆在5%以上,顯出內地需求旺盛,且鐵礦砂的現貨價仍在上升趨勢,後市持續看好。

呂丹嵐認為,在金屬方面,則可留意銅及白金等相關族群,由於全球過度開採,導致銅礦的純度愈來愈低,直到2012年之前,銅礦的產能仍將持續吃緊,而第四季美元交割結算需求,可能導致美元季節性走弱,黃金價格看漲,並可望帶動白金等貴金屬行情,智利銅礦公司及南非白金生產商,都是未來值得留意的方向。

在能源方面,呂丹嵐認為,第三季的暑假期間為美國旅遊、開車用油的旺季,部分油氣探勘公司的營運及股價有表現機會。

至於軟性原物料,呂丹嵐表示,聖嬰現象造成主要生產國家雨水不足,棕櫚油產出下滑,但中國及印度等新興國家的需求量卻持續增加,將使棕櫚油種植公司相對受惠。

美國南方豪雨,最上游的原料木材採收難度增加,印尼則持續管制木材砍伐管制及出口,全球紙漿價格節節攀升,復華投信認為,紙業公司後市展望應該也可期待。

【2010/04/02 經濟日報】
 

‧免責聲明: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或媒體提供,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