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存款全額保障年底將到期 金管會已監控財務指標、存放款異動 列出高流動性風險銀行 保額增為300萬

【記者陸倩瑤、陳洛薇/台北報導】
存款全額保障預定年底退場,財金部會最近全面備戰,緊釘銀行存款動向,中央銀行和金管會昨天舉行業務聯繫會議,金管會列出「高流動性風險銀行名單」,嚴密監控相關銀行財務指標變化,以及存放款異動情形,以預防「存款大搬家」歷史重演。

行政院副院長陳皷昨天也表示,將在第三季檢討存款全額保障的退場時機,明年元月起如取消存款全額保障,也一定會有配套措施。財金部會研擬,全額保障年底退場後,存款保險的保額將提高至三百萬元。

陳←指出,存款全額保障去年延長一年後,已採取很多配套措施,例如金管會等相關單位將協助個別銀行強化體質。

金管會依照金融檢查結果,鎖定十多家銀行列入「高風險銀行名單」,這些銀行可能的問題是:大額存款比例偏高,或財務指標欠佳。官方擔心,存款全額保障期限屆滿後,信心不足存款紛紛「搬家」,將演成擠兌危機,或造成部分銀行流動性問題。

金管會官員說,金融海嘯後,各家銀行都「學乖」了,大幅提高流動準備都很高,因此除非是異常的資金流動,否則維持金融穩定沒有問題。

官員也強調,集中、大筆存款如果一下子抽離,可能造成調度上困難,銀行應調整存款結構,降低大額存款比重,加強吸收小額存款,以俾分散風險。

統計資料顯示,目前本國銀行共三十七家,包括八家公營行庫、兩家工業銀行與廿七家民營銀行;金融海嘯時期,存戶擔心存款損失,紛紛把存款從民營銀行「搬」到公股行庫,公股行庫被爛頭寸壓得喘不過氣來,而民營銀行卻面臨資金大失血危機。

銀行搶錢! 定存立刻給息

【記者藍鈞達/台北報導】存款保險全額保障年底退場,中小型銀行擔心流動性風險,競相搶奪新台幣存款,戰情白熱化,有銀行出新招,只要客戶開辦定存,利息就先雙手奉上,創下國內銀行的首例。

中央銀行要求行庫注意存保退場後的因應措施,除了部分銀行微調存款利率外,華泰銀行本月起推出新存款專案,只要申辦十三或十五個月期固定利率定存,銀行就會先把到期時該給的利息,提前交到客戶手上,讓客戶能靈活運用。

【2010-06-16/聯合報/A14版/綜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