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葉慧心】
因歐洲主權債信疑慮,近期歐元貶值壓力重,美元匯價則轉強,美元保單跟著變搶手。對於已持有美元資產或長期有美元需求的人,美元保單可成為資產配置的一部份。

近年國人在理財規劃上,愈來愈重視外幣資產配置,除了可以購買海外基金、投資型保單等,外幣保單逐漸成為海外資產配置的熱門標的。

在金融海嘯爆發後,美元在國際間地位一度受到質疑,不過,在各國外匯存底中,美元部位仍維持在六成左右,仍為全世界高度流通的貨幣,短期內很難被其他貨幣取代。

近來央行升息,但台灣利率仍屬低檔水準,因美元存款利率仍高於新台幣,目前購買美元保單,保費比新台幣保單便宜二成左右,是市場銷售一大優勢。

根據經驗顯示,美元資產長期投資報酬率始終高於新台幣。在當前經濟情勢劇烈變動,美元保單優勢將更凸顯。

壽險業者建議,在國外就業、經商,或者為子女留學基金準備、退休移民規劃等有美元需求的人,不妨善用外幣傳統型保單,作為分散資產配產的工具。

以年金給付型養老壽險為例,業者估算,在現行費率及宣告利率下,以32元為固定匯率,35歲男性若選擇65歲開始給付年金,在繳付相同保費下,65歲時的首年年金,將比新台幣保單多出二、三成。

業者也提醒,美元計價的傳統型保單,因為是長期保險契約,不應只看短期利率變化;且在投保美元保單前,除了要檢視自身有無投保外幣保單需求外,更要注意匯率風險的影響,並清楚外幣收付時,透過銀行匯款可能產生的相關費用,可避免日後發生爭議。



【2010-07-06/經濟日報/B2版/理財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