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管教孩子的風格?

    這是因為父母的性格帶來的一種風格。

1.本位星座(牡羊座、巨蟹座、天秤座、魔羯座)

    以4位1體的概念,本位星座父母若不是非常地鬆,什麼都不管,
    他就是非常地嚴。當然非常鬆的原因是,他覺得自我是很重要的,
    就是每一個人都有每一個人發展自己的自由,所以你想怎樣就應該怎樣。
    因為他自己小時候也是很叛逆的,他的叛逆不是來自於:「我一定要搗蛋。」
    而是:「你們不要管我想學什麼,我知道我要什麼。」所以本位星座父母,
    有的會覺得:「小孩你應該會自己知道自己想要什麼。」這是1種很鬆的,
    就是你愛怎樣就怎樣。

    或者是這個本位星座父母本身是在外面工作,工作得很忙很累,
    所以小孩去問他問題,他可能也會說去問別人。所以他會覺得,
    人生就是很多事情要自律,自我負責,這種本位星座父母很可能對於管教方面,
    他就不見得會用自己很強烈的意志,灌注在你身上。

    可是也有一種本位星座父母,他會覺得框框很重要。也就是說,
    他本身可能是從很嚴的環境裡出來的。所以他會覺得:「如果不是父母這麼嚴,
    我一定很不乖,我一定會很叛逆,所以嚴是有效的。」
    這種框框出來的本位星座父母,他就會用嚴格的方式。而且他那個框框,
    也可以衍生在很多地方。比如說他也會覺得:「我給你的東西要很高級,
    因為我如果用高級的框框框你,你以後也會高級起來。」
    所以也許他給你吃的東西等級很高,這就表示他對你的期許就是這麼高:「
    別人都吃50元的東西,我給你吃100元的東西。因為在我心目中,
    你習慣了這種等級之後,你以後就會變成高貴的人。或者是讓你唸學校,
    我也不讓你唸一般的學校,讓你唸貴族學校,貴族學校就有貴族學校的氣質。」
    所以這種本位星座會對框框很迷信,他也會要求你,你一定要進入這框框。
    物質是他可以給的,可是學業就是你要自己爭取了。你分數考得愈高,
    你愈考上名校,你未來的前途就一定會愈光明,這是嚴格組的本位星座迷信的。

    很多本位星座都是在做這種管教的時候,也為了自己。有的人是為了面子,
    有的人是為了自己沒什麼在管小孩,所以要多賺一點錢,
    覺得給小孩唸高級的名校,他就很能夠自我安慰了。很多本位星座父母,
    是在為了自我安慰做這些事的。所以愈成功,在外面時間愈多的本位星座,
    他在家裡陪小孩的時間愈少,其實親子很容易疏離。

2.固定星座(金牛座、獅子座、天蠍座、水瓶座)

    像是不管小孩那種類型的父母,真的會讓固定星座很焦慮,
    因為固定星座需要被重視:「你重視我的方法不是給我帶1個很貴的便當,
    或給我吃很高級的食材。你重視我的方式,應該是我做任何事情,
    你都會注意到。」他以後可能會把這樣的能量,用在他的子女上,
    他要表現自己愛的方式,就是:「我很注意你,所以你的所有行為,

    我都會注意。」這也往往形成他變成很嚴格的父母,他變成壓力很大的父母,
    因為他深恐漏掉了一點點的注意,小孩會很受傷。所以有時候反過來,
    他很可能變成是1個限制很多的父母。

    還有1點更重要是他會叮嚀,就是有些東西一去不復返,譬如貞操一去不復返。
    或者是:「你把自己吃得很胖以後,減肥是很難的,這種事情也會一去不復返,
    所以我可能就要叮嚀你的飲食。有些健康的東西也是一去不復返,
    所以你一定要很健康。」

    固定星座會以愛之名行限制之實,因為他會覺得:「我是因為愛你,
    我才做這麼多。所以有時候,希望他跳出他自己自憐的情緒,
    因為通常他做這麼多,小孩又不聽他話的時候,他就會覺得:「
    我才不會花這麼多力氣在別人身上,我花這麼多力氣在你的身上,
    你應該感激的。」所以彼此的認知差距,往往來自於這個地方,
    因為他希望小孩安全地長大。

    當然固定星座也會希望小孩給自己露臉,所以也會把自己意志加注在小孩身上,
    比如說他會讓小孩穿他想看到的衣服,而不是穿小孩自己想穿的衣服,
    這也是固定星座會幹的事情,小孩會變成父母的洋娃娃,他常常把自己的小孩,
    當成洋娃娃來對待,然後會跟洋娃娃說:「我很愛你,所以你要聽我的話。」
    所以有時候固定星座因為有太多的愛、太多的付出,和對小孩的回饋,
    他會覺得很無力。因為小孩的回饋如果不如他的預期,他就不知道該怎麼辦了。

3.變動星座(雙子座、處女座、射手座、雙魚座)

    如果固定星座是以愛之名行限制之實,那變動星座就是以自由之名行箝制之實。
    當然變動星座比較願意去學習怎麼樣教小孩這件事情,因為學習跟模仿能力,
    都是變動星座主要的能力。所以小時候他一開始,
    可能會模仿他的父母對待小孩的方式。可是模仿自己父母對待小孩方式之後,
    很快他會發現有問題。那發現有問題之後,他可能就會開始去翻書,找專家,
    或者是街坊鄰居把小孩教最好的那一個,他就會慢慢地去學這種東西。

    一邊講話,一邊把事情做好,也是變動星座的特色,因為他在職場上,
    就是這樣幹的。其實他很希望小孩跟自己一樣很能幹。可是他又很焦慮就是,
    他真的讓小孩太過自由了,小孩又可能玩心大起,因為他自己就是這種,
    所以他常處在教養的矛盾當中。到底是該鬆一點,還是緊一點?

    變動星座在職場上是屬於會抱怨,但是這個人做不好,那個人做不行,
    他又覺得講出來,那個人笨到也不會懂,所以自己不如就一手把它包辦了。
    所以當他的小孩犯錯的時候,他就是屬於那種一邊罵一邊唸,
    一邊也幫小孩把事情做好了。就是:「功課這樣也不會,來,功課拿來,
    我幫你做了。」他也可能變成這種型的,之後小孩可能更失能,可能更笨,
    更不注意,更不憂心,他就更憂心。所以生了小孩,是他焦慮的開始。

    還有一種就是本身很焦慮的變動星座父母,而且他會把自己的生活,
    弄得非常忙碌。所以有的變動星座父母不可否認,他真的會用打的,
    而且打得比誰都兇。那其實那個心裡的原因就是:1.他完美主義,
    他平常就是用一種很高標準來要求自己,所以他也會希望說:「
    小孩子你怎麼沒有做好呢?我教過這麼多次。」因為他常常在說,
    所以他會有一種,教過這麼多次還不會的挫折感。2.「我已經這麼忙了,
    你是看不懂是不是?」的這種變動星座,就會發洩怒氣。變動星座父母,
    常常有時候會過度嚴厲,因為沒有靜下來,所以深呼吸對他是很有用的,
    讓自己靜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