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進入末跌段 大行情才開始

撰文者:黃嘉斌

時至今日,行情的發展已有更明確的定調方向,對於未來行情的預判,簡單的說:「長線沒有看空的理由、中線的修正勢難規避、短線的反彈慣性必然存在。」

 

 

小檔案_黃嘉斌

經歷:光華投信基金經理、 統一投信基金經理

現職:大眾證券投資事業處副總

 

編輯們煞費苦心遍尋不著這期適切的題目,於是做了簡易的調查,讀者現階段最想知道的議題,果不其然答案一致,大家最想知道「未來行情怎麼看」,其他關於基本面未來的發展則是興趣缺缺。

既然讀者最想知道的題目還是「行情」,那麼這次我從善如流改變「調性」來談行情的研判與投資策略。

長線因兩岸關係轉好 沒有看空的理由

筆者在《Smart智富》月刊131期特別提出股市區分短、中、長期的層次感,並且用情境模擬的方式提出策略,時至今日,行情的發展已有更明確的定調方向,對於未來行情的預判,簡單的說:「長線沒有看空的理由、中線的修正勢難規避、短線的反彈慣性必然存在。」

怎麼說呢?長線上本來這裡就是景氣的谷底區,加上兩岸之間的結構性變化,對於台灣未來的發展,是一個千載難逢的機會。

如同身處歐盟跳板地位的愛爾蘭,由於是唯一以英語為母語的國家,在歐洲經濟統合之後,非歐盟英語系國家遂以愛爾蘭為進入的門戶,造就了愛爾蘭經濟躍進,台灣之於大陸相當於愛爾蘭之於歐盟,目前只是受限於全球景氣尚未明顯復甦所限,否則產生的長期綜效,絕不容小覷,所以長期而言如何會有看空的理由。

中線會漲多拉回 需要時間等待盤整

至於中線的行情分析,股市有一句諺語:「漲多就是最大利空」,當加權指數上漲了6個月、3,000餘點之後,出現千點甚至近2,000點的修正不足為奇,這不代表著趨勢出現改變,就只是漲多了拉回修正而已,畢竟股價總會領先反映未來,而未來卻又充滿不確定,所以當股價領先反映景氣可能的復甦後,總是要先停下來,看看實質面是否真的能脫離谷底邁向坦途,這就需要時間的等待,至少需要兩季的時間確認,也就是整理6到9個月。

短線將反彈測試 突破7300進入末跌段

那麼短線上呢?短線的行情研判比較難用基本面去預測,筆者必須用一些過去沒有提過的簡易技術分析原則輔助。

由於在基本面上我是篤信「景氣循環」,加上股市的本質不脫經濟基本面,所以就以簡易的波浪理論原則與景氣循環相結合,判斷加權指數的底部區,並以過去20餘年的資料作實證研究,也確實吻合。

而波浪理論中的「波浪」計算原則很簡單,但困難的關鍵在於起始點的選擇,由於我將經濟數字加入考量,並且增加可能出現的磯波(雜波),即沒有規則可循的部分,就是所謂的景氣谷底期的考量,所以循環的起漲點選擇,往往不是從最低點起算。

以這次行情分析,儘管漲幅高達3,000餘點,我仍以「反彈」視之,原因是若以月線的角度看待,目前是處於指數由9,859點(或9,807點皆可)以來向下修正的第4波反彈,就是主跌段結束後的彈升,反彈結束後是否會再出現第5波下殺的末跌段,或者幸運的只會有失敗的第5波,關鍵在於一連串振興經濟的救市措施能否奏效,景氣能否真正回春。

至於這次反彈的起始點,筆者是以4,164點(元月21日)算起,不選擇3,955點,是因為底部的確立是在元月份,而當以4,164點作為起漲點時,這個以A、B、C三個波段進行彈升的行情,就有完整的切割。

4,164點到6,071點視為A波段,接著B波段下跌到5,571點,至於現在進行的是C波行情,如果指數在7,084點便得到滿足,那麼這就不算是C波了,因為C波的漲幅無論是空間或時間都不該小於A波段。

以A波段上漲約兩個半月、點數1,907點,C波段由5,571點算起,不過1,513點,時間也僅1個月,時間與空間不足,因此當加權指數由7,084點回測季線時,只要守穩6,147點,便表示5,571點開始的行情尚未結束,只是中途的一個修正,但是這次指數再度朝突破7,084點邁進後,若是指數接近7,300點以上,不僅空間得到滿足,時間也有3個月,此時反彈波應告一段落,接下來走勢就是進入前面提到末跌段的測試,估計回測至5,500點也不為過,不過,下跌的方式也可能是日線上小A、B、C的方式完成,比如先下滑至6,300點的季線支撐,然後彈升500點,之後再下跌1,000點,重新回到6,000點以下。

明年2、3季 重回6000點開始初升段

一旦指數經歷這個過程,重回6,000點以下,初估時間有可能在明年第2、3季之間,然後行情若是再度發軔,才是波段行情真正的開始,即是進入景氣開始復甦的「初升段」,此時一個波段行情,通常有9到12個月,特別是長線投資者以基本面為依歸,選對產業、看準股票緊緊抱牢,2、3年下來3到5倍報酬率的故事不僅會重演,而且充斥周遭,等下次總統大選前一年(2011年),在1990年創下1萬2,682點的歷史新高,將只是台股邁向新紀錄的過程。我不是個極度樂觀者,只是相信這次會是投資人一生中最佳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